国际项目
咨询电话:400-808-1951
项目资讯

外交学院院领导视频连线慰问在美交流学生

2020年4月2日上午,外交学院党委书记齐大愚、院长徐坚等院领导在展览馆路校区141会议室通过网络视频连线,与我院在美交流学生代表进行交流,对当前在境外交流的我院学生表示诚挚慰问。王帆、孙吉胜、李洪梅、董杰、高飞等院领导以及外办、学生处、研究生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
齐大愚书记表示通过视频看到同学们良好的精神状况感到十分欣慰,并代表学院党委和全院师生向在美国及其他国家交流的同学们致以慰问。
齐大愚书记指出,目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功,但海外疫情发展形势十分严峻。由于国外防控情况更加复杂,在外的学生们遇到的困难比国内更严重。因此,学院对目前在欧美、亚洲十几个国家交流的近百名师生格外牵挂。
齐大愚书记表示,国家对在外交流学生一直十分关注。3月中旬,王毅国务委员主持了加强对海外留学生健康与安全保护的会议,制定了驻外使领馆加强对海外留学生的保护与指导以及向海外留学生发放“健康包”等措施,确保国内对海外学子的关心落到细处。自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党委对在国外访问交流的同学们给予了全力支持,包括疫情防控指导、邮寄基本防疫物资、提供具体防疫建议等。但是,目前境外疫情较为严重,在外的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方面仍要经历考验。通过此次视频连线,希望能够了解同学们在海外的现状、对疫情的感受、下一阶段学习规划和目前困难及需求等。总而言之,学院上下的共同心愿就是希望在外交流的同学们安全健康。
徐坚院长表示通过视频看到大家感到非常亲切,这是疫情后首次与在海外的同学们“面对面”交流。最近疫情发生了阶段性变化,国内形势不断变好,但境外防疫形势越来越严峻,学院非常惦念在外学生,关心同学们的安全与健康,每天密切关注国外形势变化。此次视频连线机会十分宝贵,希望向同学们转达学院的关心关切,同时也了解不同国家、不同城市在防疫方面的具体情况,以便于学院帮助同学们做好防疫工作。
徐坚院长强调在海外的同学们在认识和心理上需注意以下几点:(一)提高科学素养和理性精神。只要采取科学的方式,疫情和病毒都是可防可控的,国内防疫取得阶段性成功已证明了这一点。(二)既不可麻痹大意,也不要惊慌失措。要重视疫情,做好科学的个人防护,采取必要措施,切勿掉以轻心。同时,面对疫情要镇定,不要惊慌失措,恐慌比病毒更可怕,由于恐慌而行动失措会导致各种风险。国内防控经验证明,居家隔离、勤洗手等是最安全的办法。(三)坚定抗疫信心。祖国是同学们的强大后盾,国内阶段性的防疫成就也给予我们抗疫防疫的决心。学院时刻关心着在外学生,同学们如遇到困难可及时与学院沟通,并向当地使领馆寻求帮助。(四)回国遵守规定程序,按照要求办理手续,“谋定而后动”。当前形势下,旅途中充满不确定性和各种风险,万不可冒险盲动,不可有侥幸心理。
四位连线同学代表依次汇报了所在地疫情情况、生活和学习状况、遇到的困难、下一阶段学习与生活规划以及个人的感悟。学生们对疫情发生以来学院上下对他们的关心与指导表示感谢,组织的关怀极大地缓解了他们在外面对疫情的紧张与不安,帮助他们理性科学看待疫情,避免了不必要的恐慌。同学们认为这次赴外交流的经历是一次非常特别的体验,使得他们在短时间之内迅速成长,真切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以及祖国给予海外学子的暖心关爱。同学们坚信疫情终将过去,愿意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
随后,齐大愚书记做了总结发言,表示通过此次视频连线对我院在海外的学生情况更加了解。四位连线同学身上体现出了面对困难时的信心和克服困难的勇气,充分体现了外院人的风采。这次疫情对每位同学的成长都是一次难得的历练。通过这次经历,同学们可以全方面地强大自己,历练、丰富和提高个人品格,对同学们今后投身工作、投身祖国的发展事业会有很大帮助。
齐大愚书记对在外学生提出以下健康防护建议:(一)善于与外界沟通联系,特别是驻外使领馆。(二)牢记24小时全天领事保护电话,遇到任何情况可以随时联系求助。(三)学院是大家的贴心人,同学们遇到任何困难,学院都会与大家一起想办法、出主意、解决困难。
最后,齐书记希望同学们在国外健康安全、顺利平安,学成归来时都有新的成长、新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