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项目
咨询电话:400-808-1951
留学资讯

一次性讲清楚日本留考EJU

一次性讲清楚去日本考学最最最关键的一个考试——EJU。
01
EJU是什么
EJU全称是日本留学实验,简称留考。这个考试你可以理解成大部分稍微靠谱一点的大学的一个敲门砖。就是你得先考了EJU,拿这个EJU的分数去申请目标大学的校内考,校内考都通过了你才能正式的入学大学。
02
EJU的考试时间
EJU一年考2次,分别在6月和11月,需要提前4个月左右在官网进行报名。国内只有香港和台湾有考场,大陆是不设考场的,所以咱们绝大部分小伙伴需要通过语言学校去日本本地去参加考试。
03
EJU考什么
EJU考试的内容分为日语、数学和综合科目,满分是800分,绝大部分都是选择题。有些小伙伴可能心里会想了:这选择题不是随便蒙蒙都能蒙个700多分吗?
实际上还真不是这样的,EJU留考并不像咱们高考那样每道题它都有一个固定的分值,而是根据所有考生的正确率来赋分。
比如说难度大的题目正确率低,那么分值可能会比较低一些;难度低的题目大家都做对了正确率高,那么分值也会更高一些,这样的评判标准会相对公平一些。但还有一个比较大的弊病,就是无法精确地进行估分。
▎日语
说回EJU考试的内容,其中它的日语部分占了一半的分数,有两种题型,分别是阅读和听力各200分。在日语方面,文科生和理科是没有任何区别对待的,考的都是同样的卷子。至于难度,差不多相当JLPT N2的程度。 
尽量在国内就学到N2、N3左右的水平,这样才能看得懂EJU的题目,准备起来也不会过于吃力。
EJU日语部分有一个非常特殊的题型叫做记述,通俗点讲就是写作文。
在给出的课题当中2选1,让你阐述一下自己的观点,字数上要求400~500字,就是跟普通作文一样,总分总的一个结构。
条理清晰一点,没出什么大错,那么这50分你至少能轻松拿到40来分,不过它是不算在总分里面的,个别学校个别专业才需要提交这个成绩。文科生小伙伴们,你们这个时候需要仔细看一下目标校的招生要求了。
▎文科生——文科日语+文综
接下来讲讲剩下这400分吧,那要分成文理了。如果你是文科生,那么你需要考数学1类。
文科数学的难度相当于国内初中加上高一的难度,总体还是比较简单的。主要考的范围有方程式和不等式,二式函数、图形等等。
除了数学以外还有一个文综,文综是以政治、经济和社会为考察重点,问题主要是地理和近现代史都是近现代的内容,和咱们国内高考一比绝对是小巫见大巫。这块也没有什么别的捷径,一个字:背就完了!
▎理科生——理科数学+理综
如果你是理科生,那么你需要考数学2类。这理科数学比文科数学要难,主要体现在微积分的内容上。这部分内容主要是咱们国内大一高数的知识点,有点超纲了,需要恶补一下。
另外,计算量也比较大,不过整体还是要比咱们国内高考理科数学要简单的多。
理综的话是物理、化学、生物3选2,我个人比较建议大家选择物理和化学,因为有些专业报考对于你选择的科目是有要求的,而物理加上化学可以报绝大部分专业。
生物你也不能说它难,就是那些专业术语太多了,整篇都是片假名,读个题都费劲死了!你考试的时候能不着急吗?所以一般不太建议大家选择生物,除非说你就想考相关的一些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