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项目
咨询电话:400-808-1951
留学资讯

澳洲开启随机拒签模式



《澳洲金融评论报》报道,潜在留学生被拒签的比例创下历史新高。澳洲英语协会首席执行官Ian Aird表示:“不断有学生花700澳元申请签证,但许多人收到的都是拒签信,像复制粘贴一样。”
在昆州、新州和西澳开设教育机构的老板Ian Pratt表示,哪些申请会被批准或拒绝,暂时没发现其中的规律,换句话说,拒签似乎是随机的。
数据显示,2023年下半年,澳洲留学生们总共提交了13.2万份签证申请,仅9.8万份获得批准,3.38万人并没有拿到签证,只能另外想办法,比如延期甚至退学。
这样的随机拒签影响最多的是亚洲学生,巴基斯坦的通过率从去年的91%暴跌至34%,印度学签通过率跌至64%。
不过广大中国学生在亚洲区可以说是“一股清流”。据澳洲内政部数据,2023年1月至3月,中国大陆学生学签批准量为18,785,较2019年增长了43.4%。中国留学生大部分都是申请的正规学校,尤其是获得澳洲八大offer的学生,通过率要更高一些。

澳洲政府为什么突然采取了这样严厉的学签政策?对澳洲留学会带来什么影响呢?
自从澳洲高校在QS排名中取得亮眼的表现以来,申请澳洲留学的人就越来越多。去年12月,澳洲内政部长Clare O'Neil发布了移民政策审查报告,他说,“目前在澳洲境内的留学生人数创下历史新高,我们有世界上最高的学生-人口比。”
虽然这代表了世界对澳洲高等教育的认可,也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但大量留学生涌入也造成了一些负面影响,其中就包括不诚实的教育机构为了帮助学生进入澳洲采取作假手段。
Clare O'Neil宣布,未来会收紧学签,控制移民人数。将年净移民人数从2023年的51.8万人,降至32.5万人。他讲话之后,签证批准数量迅速下降。
移民专家Abul Rizvi表示,尽管拒签人数创新高,但1月留学生人数仍增加了2.4万人,达到57.13万,未来政府很可能会进一步收紧学签。

拒签不止影响了留学生,很多澳洲高校为了不影响自己的评级,开始主动拒绝留学生。
比如QS排名162位的伍伦贡大学与排名242位的乐卓博大学,就给部分已经发放offer的学生写信。信件大意是:
由于近期移民战略发生重大改变,学校确认该生大概率无法满足新的签证申请标准,因此允许其选择退学或推迟入学。
国际教育专家Dirk Mulder表示:“政府的签证评估制度已经发生重大变化,一级教育机构的学生有更大的几率拿到学签。一些大学担心过高的拒签率可能导致自己掉级,所以提高申请门槛,筛选掉一些被认为很难获得签证的学生。”
中长期来看,影响或许更为恶劣。
澳洲收紧签证,导致留学生们去卷英美等国的申请,下半年这些国家的申请竞争可能更加激烈。

澳洲学签新要求
最近,澳洲移民局公布了新的学签要求。
原本需要提供300字的GTE陈述(入境目的阐述),将拆分为多个问题,在申请表中直接填写。
这些问题包括:
01、申请人基础情况,包括家庭、就业、经济与教育背景等
02、把澳洲作为留学目的地的原因
03、选择申请的学校与专业的原因
04、如果之前有澳洲留学历史,需要提供相关学习证明
05、对于已在境内,但未持有学签的申请人,需要解释申请学签的原因
06、其他相关信息
另外,学签的声明也进行了更新,申请人需要确认:
01、了解在澳洲上学的目的
02、已阅读、理解并承诺遵守学生签证条件,并在情况发生任何变化时及时通知移民局
03、知晓澳洲毕业后可以移民,但名额有限,如果无法合法留澳,需要按规定离开澳洲。
总结一下,虽然澳洲学签的申请未来可能会逐渐收紧,但只要大家申请正规大学,有正当的入境理由,还是不用太担心的。当然,在申请学签的过程中,我们也可以给大家提供一定的帮助。想要申请留学的同学,欢迎使用下面的免费留学定位工具获得专业的留学服务!